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防作弊 宁夏多措并举确保高考考试安全
2016-05-19 16:54:00
宁夏新闻网

  5月10日从宁夏教育厅了解到,为了做好2016年高考考试安全工作,高考前,我区将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以作弊器材及违规中介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所有通讯电子市场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的商铺,以及存在各种虚假宣传、诈骗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培训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整治。

  近年来,受各种利益的驱动,职业化的作弊团伙和以提供考试作弊服务为职业的不法人员活动猖獗,考试泄题、严重舞弊等事件时有发生,而且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对国家教育考试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影响国家教育考试的公信力。除开展以作弊器材及违规中介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外,我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网络环境净化专项行动,对手机短信、互联网贴吧、博客(微博)、QQ群、微信等各类信息传播载体中,涉及疑似考试泄密、集体舞弊等有害信息进行阻断和清除,并根据危害程度,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

  据悉,各级教育考试招生机构还会同纪检监察、公安、保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当地高考安全工作和考务管理所有的环节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各县(市、区)联合检查组,负责对本考区试卷保密室安全保密制度、措施、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制度完整、设备达标、值班到位、管理规范。试卷进入保密室后,24小时专人轮流值守,每班不少于4人(其中至少有1名公安人员),对试卷保密室实行实时录像监控,远程网上巡查。监控录像每6小时回放一次,随时报告异常情况。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区内高校分别负责组织对所有高中学校和高校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替考服务、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进行全面收集,逐一调查,严厉打击有组织替考作弊行为。本科高校高考期间将加强在校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逐一确认离校学生去向,严防出现充当替考“枪手”的现象。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为确保考试安全,从今年起,我区承担的各类国家教育考试,考点学校不再准备手机备用袋,也不提供考生手机存放管理,考生须严格按照规定参加考试。以往考生出现在非题号对应区域答题的情况,我区均是按照问题卷予以评卷处理,今年考生再出现这种情况,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将一律无效。(文/杨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