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36名大学生担当“校外老师”
2020-04-29 17:31:00
宁夏日报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建+志愿者献爱心”活动

  4月21日,来自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泾河村的秦振宇(化名)同学拨通了杨艳的电话,在视频里杨艳耐心地为秦振宇讲解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并对他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杨艳是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系的一名大学生,也是该系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去年10月,在外语外贸系组织的“党建+志愿者献爱心”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30多名师生来到了西夏区兴泾镇回民一小“儿童之家”,他们教孩子们学英语、形体训练、跳舞、做游戏,还捐赠学习用品和活动器材,勉励孩子们勤奋努力、认真学习。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在西夏区的个别自然村,由于经济欠发达,家长外出打工现象普遍,一些留守儿童的日常学习以及心理关爱亟待解决。”外语外贸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兼团总支书记张银燕说。

  在她和杨艳同学的积极倡议下,今年2月,志愿者工作站与宁夏六盘善行社工服务中心对接,为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以及兴泾镇泾河村、兴盛村的10名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义务在线辅导,并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防护新冠肺炎。

  张银燕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发现留守儿童普遍感到亲情失落和孤独,非常想得到父母、老师、同学的关爱,“空中课堂”开课后,一些孩子由于年龄太小,父母也不在身旁,学习习惯较差,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业。

  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尽管身患残疾、家境贫困,但杨艳自费定制流量,和其他同学担当起了孩子们的“校外教师”,他们通过电脑或手机语音、打字、视频连线、发送图片和视频等方式解答孩子们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志愿者工作站将参加此次“网络家教 共抗疫情”志愿服务的36名同学分为6个辅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辅导计划,除了“一对一”辅导作业以外,每天轮流排班在辅导微信群里为孩子们分享故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询问孩子们面临的实际困难。

  外语外贸系志愿者工作站建站4年以来,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困难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品牌,定期与宁夏星语家园自闭症儿童中心、自治区地质局社区、西夏区部分乡镇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年志愿者的优质服务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