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宁夏等7省市高考加分政策发布 大多有“瘦身”动作
2017-04-20 15:15:00
人民网

  据人民网4月20日报道,近期,教育部发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新增一项规定,在2017年全国高校招生中,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目前,北京、湖北、山东、重庆、新疆、内蒙古、宁夏等7个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出台了2017年高考招生政策及照顾政策。

  北京市《2017年高考照顾加分政策规定》提出,北京市今年高招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整体缩紧,加分范围仅限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此项加分政策只适用于市属高校录取,考生可加5分。 据了解,往年高考加分考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比很高,今年政策调整后,今年此类加分考生数量可能会大幅减少。东城区高招办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区少数民族考生有541人,今年高招只有1名考生申请少数民族加分,目前尚在审核阶段。

  湖北省的政策指出,今年高考招生取消农村独生女加分项目,它是湖北省省目前唯一的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已有9年的历史,2016年湖北农村独生女加分政策分值降低,从原来的10分调整为5分,2017年则直接取消了这一项目。

  今年为高考加分“瘦身”的不只是北京、湖北。据了解,今年新疆将取消双语班考生普遍性照顾的50分加分政策;山东将取消分值为5分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重庆市今年三峡库区搬迁移民和农村独生女 两项照顾政策将取消。内蒙古自治区则规定,在2017年高考加分中,少数民族加分这一项可以与其他加分项目的分值累加,但2018年起所有考生的高考加分不再累加。此外,宁夏2017年高考加分政策与去年保持一致。

  (记者林露 实习生钟鑫)

  【阅读延伸】

  中新网此前消息,随着湖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公布,全国已有24个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出炉。这些省份包括天津、北京、青海、上海、江苏、浙江、海南、西藏、宁夏、广西、广东、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河北、山东、湖南、四川、江西、吉林、山西、重庆和湖北。

  今次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湖北,进一步明确将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其中,2015年起,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取消部分省属院校招收当地考生的加分或降分政策,调整少数民族考生和农村独生女加分政策。

  针对高考加分政策,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根据意见,从2015年1月1日起,各省(区、市)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科技竞赛获奖者”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同时,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

  这份意见出台之后,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已经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省份中,大多数省份都提出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一些省份在方案中重申落实教育部等部门的上述规定。

  (文章综合自 人民网 中新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5: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5: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