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银川市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
2020-05-14 10:40:00
宁夏日报

  红嘴鸥是否属于野生动物?栖息在宁夏的红嘴鸥又有哪些品种?带着这些疑问,孩子们纷纷走进银川各大湿地公园一探究竟,这是银川市实验小学开展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的缩影。

  连日来,银川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以“五育强 劳动美”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活动,针对一至六年级不同年龄段孩子,分别设置了“纸的小秘密”“开心农场”“我和红嘴鸥有个约定”“小馒头 大学问”“洗手虽小 学问不少”“透过手机看世界”等6个不同的学习方案。 

  一同探究、一路收获。一年级在项目学习中,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动手实践、反思、整理等探索性的活动,了解纸张中的小秘密。“疫情打断了正常教学,老师不能及时站在讲台为你们答疑解惑,但是另外一位老师却能始终如一地陪伴在你们的身旁,那就是书本,这得益于我国的重大发明‘造纸术’,那关于纸你都想知道些什么呢?”实验小学孔娜老师通过直播和课后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学生关于纸的认识深度,并结合“关于纸,你想知道什么”这一问题,征集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梳理,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 

  在三年级项目式学习中,手工DIY《我和红嘴鸥的约定》立体书籍,蕴含着孩子们的惺惺相惜之情。《红嘴鸥旅行日记》的连环画,尽显孩子们的童真世界。《红嘴鸥,爱你没商量》的海报,传递着孩子们关爱的力量。《“我”与“银川”的约定》儿童诗,笔酣墨饱。在六年级“透过手机看世界”的项目学习中,孩子们和父母一起查找资料,把家中所有的新旧手机拿出来对比功能,和远方的亲人视频聊天。他们走上街头,感受手机点餐支付、手机多点闪付、手机出示绿色健康码、手机“滴滴打车”等带来的便捷…… 

  “项目式学习是当前学习方式的一种重要补充,包括学科内综合和跨学科综合的项目。5个基本环节依次是选择项目、设计方案、完成项目、交流展示、评价改进,旨在让学习与生活融通,在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动手实践能力,让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真正从课程表上的一种价值召唤成为砥砺成长的广阔天地。”银川实验小学校长遇旻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