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西吉:“土学校”办起“洋展览”
2020-04-28 10:30:00
新华社

西吉三中利用多功能综合楼打造的“艺术长廊”

  五彩的手绘、精巧的剪纸、颇具创意的泥塑……上千件艺术作品在西吉县第三中学的“艺术长廊”里展出,参展人是一群来自农村的初中生。

  西吉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是宁夏最后一个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而西吉县第三中学3000多名学生中有九成来自农村。

  由于十年九旱、沟壑纵横,过去的西吉人曾为温饱挣扎,一些学龄儿童因贫困辍学。如今,这些山村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免费读书,还能学习绘画、音乐、舞蹈等课程,甚至拥有自己的艺术展览。

  “原来学校条件有限,教学楼保证日常上课都紧张,没有专门的艺术课教室,画纸在课桌上铺不下,舞蹈课就更没法上,只能讲理论。这儿和城里的学校没法比,孩子们想学点什么很难。”西吉县第三中学校长李占斌说。

  2018年,在政府的资助下,西吉县第三中学建成一栋四层高的多功能综合楼,还配备了画板、钢琴、箱鼓等器材。“这些器材有的只在电视上见过,大家在课堂上看到后都很兴奋。”九年级学生单欣说。

西吉三中学生们的泥塑作品

  学校的十几位艺术教师在多功能综合楼里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美术教师王耀军觉得自己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王耀军和其他老师发挥所长,为学生讲授国画、油画、剪纸等,也教学生农民画,画他们最为亲切的农村生活。

  “农村的孩子基础差,一开始连画笔都不知道怎么握,但他们有强烈的求知欲,学得特别认真。”王耀军说,学生们的创意超乎他的预料,想得到更系统训练的学生还加入了老师成立的兴趣小组。

  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打动了王耀军,他对学生说:“你们好好画,到时候为你们办展览,咱们也洋气一回!”

  王耀军说到做到。去年10月,西吉县第三中学利用多功能综合楼打造的“艺术长廊”终于开展,学生的作品摆满了一至四层楼道。单欣用蛋托制作的一幅“抽象派”的人像也得以展出。“看到别人指着我的作品夸赞时,特别有成就感。”她说。

西吉三中学生们的装饰画作品

  李占斌说,学校近几年加大对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的投入,激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均衡发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丰富的课程能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更有信心,也为他们的未来多提供一种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