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大学新生第一课:珍惜青春时光 牢记责任担当
2020-09-18 10:02:00
宁夏大学

  9月17日,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与新生一起分享了共克时艰的战“疫”历程和感悟,共同学习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抗疫先进事迹,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李星从领导力量的关键作用、思想力量的引领作用、国家力量的基础作用、人民力量的决定作用和道德力量的激励作用这“五大力量”的彰显,回顾和总结了全国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深入的思考,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他指出,大疫带来大考,大考引发思考。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自信来自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来自于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我们坚信不疑,中国制度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人民意愿,是最有前途、最有效率、最有生命力、最可靠、最管用、最能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

  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李星以宁夏大学涌现的抗疫先进典型为例,畅谈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充分展现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你们每个人的点滴努力,犹如星星之火,温暖着这个被疫情冰冻的冬天。榜样,具有无穷的力量,可以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要学习抗疫典型的先进事迹,珍惜时光、踏实学习,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自己四年的大学之路走的充实、丰富,努力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青春无问东西,奋斗自成芳华。在人生路上又一个新的起点,李星作为师长深情寄语4908名新“宁大人”:

  一要有理想信念。他回顾了宁夏大学万般艰辛的办学和发展历程,深刻解读了宁夏大学“不畏风寒、不怕困难、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指出正是广大师生员工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勇于自我牺牲的情怀以及敢于努力争先的勇气,在一片荒漠壁滩上,书写了一篇白手起家、共克时艰、螺旋式上升、曲折中前进的传奇,谱写了一曲坚韧不拔的生命之歌。他希望2020级新生作为新宁大人,心中秉持信仰、理想、信念,脚下就会有无穷力量,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二要有眼界格局。一个人的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大小决定了一生能取得的成就。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读书,除了读大师,最重要的便是读图书馆,才能在源源不断的人类智慧的新鲜血液中汲取发展的养分。

  三要有温度情趣。所谓“人才”就是要先成人,再成才。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即使平凡,也会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但一个德行败坏的人,能力越大,危害就越大。有温度,就会心胸豁达,用心包容别人的缺点和瑕疵;就不会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而工于心计。有情趣,就会乐观面对人生,就会孜孜不倦的追求健康的兴趣。

  四要有担当作为。时代的责任需要青年担当作为。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是当代青年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四年最美好的时光,静心学习、刻苦钻研、加强磨炼,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牢记“尚德、勤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秉持“不怕困难、不畏风寒、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在时代的浪潮中锤炼,在人生的磨砺中成长,用青春之力量,让世界见证中国正青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疆大学 2020-09-24 10:00
SRC-725372000 2020-09-17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