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宁夏大学    2016-05-09

  5月5日上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学术报告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会议中心举办。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及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杨圣敏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深入阐释了“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提出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几点看法和思考。他认为,“一带一路”具有创新区域合作模式的新思路、促进亚洲地区合作的时代意义。它是我们国家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需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推进南南合作的新范式,也是推动和引领国际关系变革的新尝试。它能改变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原则和思路,渐渐形成“共商共建、成果共享”的新外交理念和合作原则,同时引领国际秩序变革的新潮流,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的新途径。他强调,“一带一路”是整个民族长期奋斗的目标,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会面临着种种困难、风险、压力和挑战,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充分的准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围绕“落实中阿‘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主题,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阿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特别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中阿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和岁月沧桑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他表示,中国当前已经形成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来看待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新理念和新方针;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文明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者,以发展理念引领合作与治理的新路径。他还从要准确了解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基本精神和要求、政策沟通要贯穿每个落实项目的全过程、对阿拉伯国家外交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加强产能合作与人文交流为两大抓手等方面,就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了看法。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琪教授在报告中,从美国对伊斯兰国采取的主要行动、停火以来美国的一些重点变化、美国如何评估伊斯兰国的威胁、美国将来会怎么做等方面分析了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政策。她总结说,中国应该在全球反恐斗争当中尽一份力,履行我们应尽的国际责任。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阿拉伯学院、回族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报告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