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抢订“高考房” 考点附近宾馆预订火爆好房难求
2016-06-06 10:38:00
新消息报

  家长银川抢订“高考房”

  没标间麻将房也成,已有人提前入住

  高考临近,考生们的衣食住行成为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为让孩子后顾无忧地参加考试,很多家长纷纷在考点附近抢订房间。6月4日,记者走访银川市多个考点附近的宾馆,发现多家宾馆一房难求,好在大部分宾馆并没有因为生意火爆涨价,还针对考生推出了优惠政策。

  走访

  考点附近宾馆预订火爆

  距离近环境佳好房难求

  6月4日,记者走访了银川一中、银川二中、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宁大附中、宁夏育才学校等考点周边的宾馆,发现离考场近、环境好的宾馆很抢手,甚至两三百元一天的房间也很难订到。

  在银川一中考点附近的隆翔商务酒店,前台一听订高考房立刻摇头:“已经全部订完了。”据介绍,房间半个月前就已开始接受预订。在距该考点稍远一些的万隆公寓酒店,标间价格为268元,前台称:“要订就快点,只剩6间了,都是家长为了陪孩子高考订的。”

  银川二中考点附近的宾馆较少。在该考点附近的首府假日饭店,记者刚一进门,前台就问:“是不是订高考期间的房子?你来晚了,上个月二十几号就订完了。”据了解,这里的标间为148元,有些订不上的家长就订了210元的麻将房。在距该考点稍远的地方还有不少商务酒店,记者先后走访了美晨时尚酒店、隆翔精品酒店、速8酒店、富驿酒店等多家宾馆,预订都很火爆,即便没订满的,也仅剩了几间。

  宁大附中周边的宾馆较多,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宾馆已经有家长提前住了进来。在梦如家商务宾馆,记者遇到刚刚从同心县赶来的马先生,他正在前台咨询订房。马先生说:“我们家不是银川的,我就想订个房住下陪孩子。”此外,一些宾馆只剩少许房源。“据我所知,宁夏育才学校和宁大附中都设有考场,根据往年经验,6月4日后订房的人肯定多。”松顶岚月酒店的前台称,现在该酒店的房间也快订完了。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附近的欣园招待所和宁夏体育宾馆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高考房从五月中旬就预订火爆,到二十几号就订完了。“据我了解,这周围的宾馆应该已经都订完了。”宁夏体育宾馆的工作人员说。

  现象

  个别宾馆坐地起价

  消费者遇到欺诈可投诉

  记者走访的十几家宾馆中,大部分前台都表示高考期间不会涨价,价格和平时宾馆的定价一样,并拿出定价单给记者看。而隆翔商务酒店等还为高考生推出了优惠,如所有高考生可以延迟到下午3点再退房,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方便。

  诸多宾馆中,只有宁大附中附近的尚嘉商务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房”标间定价260元,平时是168元。“高考期间肯定和平时价钱不一样,这两天房间订得肯定火,我们又离学校最近,现在标间就剩两间了。”当记者质疑是不是涨价太多时,该工作人员回答:“这是高考期间呀,中午来休息一会也要150元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逢旺季涨价已成为住宿行业的“潜规则”。“不仅高考这几天会涨价,公务员考试或其他大型考试期间也会涨价,节假日旅游高峰期也是如此。”一位宾馆经营人员告诉记者。

  尽管银川的“高考房”涨价并不是普遍现象,但一些家长还是觉得有点难以接受。对此,银川市发改委相关人员表示,宾馆酒店定价早已放开,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若非集体大幅度涨价等涉及垄断涨价行为,物价部门不干预。“宾馆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定价,也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价格,但我们要求其必须做到明码标价。消费者如遇价格欺诈行为,可拨打12358进行投诉。” (文/尉迟天琪 兰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8-05-29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