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首个“洋博士”在宁夏大学完成论文答辩(图)
2016-05-19 16:47:00
宁夏日报
宁夏培养出首个“洋博士”

韩国人赵锦洙在宁夏大学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赵锦洙(右)忙于学习,基本每天都是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周一青 摄)

  5月14日,宁夏大学民族学专业韩国学生赵锦洙顺利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成为宁夏培养出的第一个“洋博士”,她的博士论文是14万字的《社会网络中的在韩中国朝鲜族教会研究》。

  赵锦洙一头短发、圆圆的眼睛,走在宁夏大学校园里和其他学生无异。5月18日记者见到她时,她一脸轻松,“现在是休息期,论文答辩后就等6月毕业典礼了。”赵锦洙在韩国本科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随着各国文化交流的频繁,不少外国人定居韩国,他们的后代也在韩国接受教育。我发现,因为习惯等不同,学生间常常出现交流障碍,我想去化解这些障碍。”赵锦洙告诉记者她选择在中国深造的原因,“中韩贸易往来频繁,中国又是个多民族国家。”

  2011年,赵锦洙申请停薪留职,赴新疆大学就读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硕士。2013年,她又考取宁夏大学民族学专业就读博士,“宁夏民族团结闻名全国,我想一边体验一边学习,所以选择到宁夏大学读博士。”

  到宁夏大学后,赵锦洙师从孙振玉教授。虽然已经在在中国留学两年,成了中国通,但赵锦洙还是觉得在学习上困难异常。同专业4名学生,其他3名都是本地学生,加上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式、研究方法与硕士研究生差别很大,往往其他学生听懂了,赵锦洙还糊里糊涂。看到她的困难,孙振玉常鼓励她“再坚持一下”。赵锦洙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用在学习上,3年没有回过韩国。“拿毕业论文来说,我先用韩语写一遍,再翻译成中文;教授指导修改后,我再把教授修改的部分翻译成韩语,整体下来相当于写了2篇论文。”赵锦洙说。

  谈及未来,赵锦洙希望能从事加强中韩联系方面的工作。“如果在宁夏能找到相应的工作,我也想留在银川。”(文/周一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0494925 2020-03-18 16:47
SRC-720494925 2020-03-0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