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挂牌成立
2016-05-06 14:28:00
宁夏新闻网
  5月5日,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在宁夏大学揭牌成立。作为宁夏着力打造的对阿研究新型高端智库,学院将建立立足宁夏、服务国家、面向阿拉伯世界,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点研究基地,力争用5—10年,建成国内一流、有世界影响力的对阿研究新型智库。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发来贺信,自治区主席刘慧出席并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揭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宣读贺信。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等出席仪式。

  李建华在贺信中首先对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宁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对阿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我国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的重要窗口。宁夏大学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开展战略性政策研究,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对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推动中阿务实交流合作、加快开放宁夏建设步伐,具有重大意义。希望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开展中阿合作有关问题的研究,努力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家级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围绕开放宁夏建设,在产业、项目、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为中阿合作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智力支持。着力培养智库骨干队伍,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加快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使研究院成为吸引一流人才的洼地。

  姚爱兴在致辞时说,宁夏要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承载起国家构建内陆开放和中阿交流合作的重大使命。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员的成立,必将为深化中阿人文交流开辟新的渠道,为加强中阿战略对话搭建新的平台,为提升中阿经贸合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将在中阿外交和国际问题、中阿博览会机制和政策、中阿金融合作、中阿技术转移机制、中阿产业合作、中阿人文交流6个领域开展系统研究。力争每年产出一批被国家决策采纳的研究报告,培养一批涉阿高层次专业人才,带动一批学科协同发展,提升宁夏对阿研究、出谋划策、建言献策的整体实力,当好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并将通过举办“中阿智库对话载体—贺兰山论坛”和“中阿法律论坛”等,建设基地在宁夏、触角在海外的交流合作平台。仪式上,宁夏大学聘任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农业部、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以及阿拉伯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仪式,并参加在宁夏举行的新型高端智库研讨会。(文/杨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0494925 2020-03-18 16:47
SRC-720494925 2020-03-0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