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贫困地区28万农村学生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2016-04-27 12:08:00
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

  4月26日,自治区主席刘慧在全国部分省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座谈会发言时说:“为了让学生们吃的饱、吃的好、有营养,宁夏将膳食补助标准由4元提高到5.6元,比全国标准高1.6元,让西海固学生的营养午餐有荤有素。还在一些偏远学校建设了菜窖,让学生们冬季也能吃到各样蔬菜。”

  2012年,宁夏启动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午餐工程试点,经过四年多的实践,让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有28万学生吃上了卫生、热乎、可口的免费营养餐,孩子们的营养不良率由3年前的4.7%降到了目前的3.9%。刘慧在发言时说,宁夏把营养改善计划所需资金纳入自治区财政预算,不给群众增加一点负担。截至2015年底,自治区已累计投入膳食专项资金10.1亿元。从2013年开始,按照1:24的师生比,安排教师陪餐,陪餐经费也由财政全额保证。为保障学校食堂的正常运转,累计投入5.8亿元,新建改造了农村学校和教学点的灶房,并通过提高生均公用经费的方式,对食堂运转进行补贴。

  刘慧介绍说,从2010年起,宁夏实施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农村学生每天一个熟鸡蛋。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启动后,两个项目整合起来,早餐午餐统一保障,为学生在校期间饮食增加营养。此外,宁夏创新供餐模式,实行学校食堂为主、企业配餐为辅、农户托餐为补充的模式,有92%的试点学校由食堂集中供餐,一些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学校,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让企业配送,地处偏僻、食品采购难度大的教学点,选取一些农村家庭,对做饭和就餐条件进行改造,实行托餐,使每个学生都能按时吃上营养餐。

  刘慧说,为了让孩子们吃的安全,宁夏严把食品关口,大宗食材集中招标采购,冷鲜食品定点供应,并建立了质量档案,每份食品来源都有出处、使用都有检查。在用餐上,实行高低年级错时就餐、分区域就餐,通过“大带小、兄带弟、姐带妹”搭配编组等办法,缩短用餐时间,有效解决了午餐分发时间过长、学生拥挤等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8077528 2020-10-19 15:02
SRC-1218083433 2020-07-13 13:59
10.jpg
SRC-1218083433 2020-07-07 09:34
11.gif
SRC-1218083433 2020-07-02 09:03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