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严查“毒跑道”“毒校服”“毒文具”
2016-04-27 12:05:00
宁夏新闻网

宁夏严查“毒跑道”“毒校服”“毒文具”

三部门联合开展基础教育装备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4月25日从宁夏教育厅获悉,为推动解决屡屡出现的“毒跑道”、“毒校服”、“毒文具”问题,自治区教育厅、质监局、工商局将联合开展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装备产品质量的专项检查工作,以塑胶跑道、校服、文具为重点,全面检查与学生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基础教育装备产品质量。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包括:

  塑胶跑道:《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标准执行情况;生产、采购、施工、验收等环节规范操作情况。

  校服:《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落实情况;生产企业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校服供应和验收实行“明标识”制度,校服选用、招标采购规范管理等情况。

  文具:产品生产者执行有关标准情况;杜绝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情况。产品经营者履行质量管理义务情况,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文具用品等违法行为情况。

  据悉,教育行政部门侧重检查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招标采购的相关规定,基础教育装备产品招标采购程序和各环节的执行情况,指导所辖行政区域内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依规采购。质监部门侧重检查重点基础教育装备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情况,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加强执法打假,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侧重加强对流通领域基础教育装备产品特别是文具类商品的监督检查,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相关投诉举报,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

  按照工作要求,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当地质监、市场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于5月10日前完成辖区内学校、有关企业的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对于跨区域流通的产品、影响较大的企业,要加强业务和技术指导,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甚至有害的产品要进行清理。5月11日起,自治区联合检查组进行实地抽查。6月起,教育部等四部委将开展联合检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