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将遴选培养25名乡村教学名师 着力建设乡村教师队伍
2016-04-20 10:06:00
宁夏新闻网

原标题:宁夏将遴选培养25名乡村教学名师

  4月18日从宁夏教育厅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开展自治区级乡村教学名师遴选培养工作,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扎根山乡、乐于奉献的乡村教师队伍。通过乡村名师的示范引领,提高全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自治区级首届乡村教学名师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逐级推荐、区级统筹、择优选拔。将做到全区各市、县(区)全覆盖,每市、县(区)推荐1人,共25人。乡村教学名师的培养使用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着眼于乡村教学名师整体教育素质提高和学科素养提升,教育厅遴选区内外高校(机构),分学科、学段对乡村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开展三个月的脱产培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科素养。第二阶段对培训考核合格的乡村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授予“宁夏乡村教学名师”称号,为其组建“乡村名师工作室”和“网络研修工作坊”,予以相应任务驱动。第三阶段对乡村教学名师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合格的继续给予支持,考核不合格的取消乡村教学名师称号和“乡村名师工作室”。乡村教学名师调离乡村学校,其称号和工作室自动取消。

  在置换脱产培养周期中,采取“双导师”方式,配备理论和实践导师各一名。遴选区内外中小学特级教师和学科专家为理论导师,负责指导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提升。在区内外确定教学实践基地学校,聘请一线名师进行教学示范和实践指导,帮助乡村教学名师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和示范引领能力。

  遴选对象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师德高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精通业务,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特色鲜明,关爱学生,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模范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职责,在学生、家长、教师中评价良好。没有违反规定进行有偿补课、体罚学生及其他有损教师声誉等行为。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计算时间以2016年4月31日为限),在乡村学校连续工作满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小学教师应具备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初中教师应具备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初中及以上学段教师应具备一级及以上中小学专业技术职务,小学教师应具备二级及以上中小学专业技术职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方面有突出专长和丰富经验,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教学工作量饱满,按时完成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校级领导应兼任至少一门与专业技术职务一致的学科课程教学工作。历年年度考核应为合格或以上。

  此外,还须符合一定选拔条件。对表现优异、特别具有培养前途者可以在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适当放宽要求。

  此次遴选活动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提出初步人选,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推荐人选进行全面考查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结合各地推荐人选情况,兼顾不同学校、学段、学科、地域和年龄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审,全区统筹,择优选拔,公示无异议并审核后,认定为宁夏乡村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并为其搭建乡村教学名师工作室、网络研修工作坊等专业成长平台,并将其纳入今后评优评特、职称评审或其他项目申报等重要条件。在评选中有弄虚作假、违规违纪的个人和单位,一经查实,参评人三年内不得申报各级名师、骨干教师,不得参加评优评特、晋职晋级等,对违规违纪的单位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文/杨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8077528 2020-10-19 15:02
SRC-1218083433 2020-07-13 13:59
10.jpg
SRC-1218083433 2020-07-07 09:34
11.gif
SRC-1218083433 2020-07-02 09:03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