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将制定职业院校品牌专业建设计划
2016-04-12 14:30:00
宁夏新闻网

  4月7日,为期两天的宁夏职业教育工作暨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观摩会在宁夏现代枸杞保鲜加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拉开帷幕。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参加观摩并出席座谈会。

  两天里,来自自治区各部门、市县(区)负责同志,各高校、行业、企业代表等,先后在中宁、银川现场观摩了现代枸杞加工与保鲜、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9个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近年来,宁夏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特别是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建设成绩突出,在满足实训教学需要的同时,力求达到国内现有的最前沿技术和工艺。各实训中心购置的设备不仅能用于教学,而且是缩小版的生产线,是企业能够用于生产的高端设备。此外,建设布局广,专业产业兼顾好。11个项目规划建设在4个高职院校、2个中职学校、1个企业,这对扶持带动这些院校及相关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正是当前自治区枸杞、葡萄酒、设施农业、清真餐饮、建筑等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人才培养与企业和社会需求高度契合,直接促进了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企业发展。

  然而,自治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个别县(市、区)没有职业学校,同时受传统文化影响,个别地区和家长对职业教育认识不到位,学生“进不来”和学校“吃不饱”的现象同时存在。部分职业院校办学定位不准不精,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用工需求不对称。职业院校自身“造血”能力弱,师资相对弱。部分地方政府在资金投入、教师配备、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存在“重普轻职”现象,片面追求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升学率,造成“普职比”严重失衡。目前,全区平均职普比为4:6,越是贫困地区比例越低,山区9县(区)仅为2:8,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自治区将探索构建自治区职业教育园区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模式,发挥职业教育园区共享理事会作用,建立“政府引导激励,院校共享互赢”的运行机制,聚合政府、园区、院校、行业、企业的实训、师资、学生等资源,实现职教优质资源优势互补,形成理事会成员多层次、多形式的信息交流和设备共用、师资互聘等共享机制,着力在人才培养培训、资源建设共享、服务能力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使共享机制建设成为自治区职业教育高地建设的品牌项目。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介绍,将制定职业院校品牌专业建设计划,实行项目驱动推进职业院校品牌专业建设,支持每个高职学院建设2—3个初中起点、一体化培养的五年制示范优质专业,推动职业院校骨干专业形成专业群或产业链,打造一批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区域主导产业或新兴产业的职业教育优势专业、特色专业。通过中高职一体化、信息化建设,重点打造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清真食品与穆斯林用品、葡萄与葡萄酒、枸杞加工、现代农业等自治区优势品牌专业。(记者 杨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8077528 2020-10-19 15:02
SRC-1218083433 2020-07-13 13:59
10.jpg
SRC-1218083433 2020-07-07 09:34
11.gif
SRC-1218083433 2020-07-02 09:03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