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7所高校新增22个本科专业 秋季开始招生
2016-03-16 11:09:00
宁夏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宁夏7所高校经教育部备案或批准的本科专业点有22个,其中19个为备案专业,3个为国控审批专业。该批专业自2016年秋季起可安排招生。

  在新增的22个本科专业点中有工学8个、文学5个、艺术学4个、管理学2个、医学2个、理学1个。新增专业紧密结合自治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求,不少专业是自治区新兴产业和人才紧缺的专业,如宁夏大学新增“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北方民族大学新增“水利水电工程”、“中国画”专业、宁夏师范学院新增“阿拉伯语”“汉语国际教育”“网络工程”等专业、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银川能源学院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风景园林”等专业。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医科大学今年新增的“回医学”“临床药学”“基础医学”专业为国控审批专业,其中“回医学”连续三年申报,今年为首次申报成功的目录外专业。

  自2012年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自治区教育厅坚持从优化高校专业布局结构出发,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对高校新增设专业的引导。近四年来我区高校先后新增本科专业64个,其中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联网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环境设计、信息技术以及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理工科专业和社会需求较大的应用性文科专业为主,同时对招生就业情况不好、不符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部分老旧专业采取了停招或隔年招生等限制性措施。目前,全区高校开设本科专业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逐步提高。(记者 杨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5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