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线上教学确保“五同步”
2020-03-05 15:39:00
宁夏大学

  3月2日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线上教学开启以来,开展线上授课教师已有339人次,涉及课程312门次,参加线上授课学生19164人次。师生对线上教学效果反映良好,备课、上课积极性很高,有效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运行。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精心组织线上教学,一方面是深入贯彻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线上教学的的工作部署,另一方面是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实施“五个同步”,严格抓动员、抓组织、抓管理、抓监督、抓质量的结果。

  同步管理

  针对防控工作的不确定因素,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对线上授课的329门理论课程涉及299名教师组织A、B岗应急预案,安排282名教师交叉备岗。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线上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开展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将全国各地区相应党的号召,支援武汉,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课程教学结合,在《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中,引导学生学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牢记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更是结合疫情防控融入健康教育知识,对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做好心理疏导,取得了良好效果。《古代汉语Ⅰ》课程团队积极了解学生接收线上教学设备、网络环境,在测试过程中通过线上问卷调查,优化选择更流畅、更方便学生操作的平台进行授课,充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同步组织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建立以班级为单位,课程为中心,教研室为抓手,教学系为统筹的714个四级线上工作群,同步指导、测试和保障线上教学。开课前,老师们制作了比平时现场课堂教学更详尽的课件,把录屏、录音,提前布置了预习资料,并在班级群里开展课堂讨论,学生们准时用用电脑或手机,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并互相分享查阅到的学习资料,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注意力不易集中问题,部分教师缩短讲授时间,增加学生自主学习和练习的时间(课堂测试题),增加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内容,并随机抽选学生回答问题,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同步直播

  按照“平台+直播”和“平台+资源”的教学模式,采取“6+X”直播授课方法,实现多平台同步直播教学。多数教师是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既紧张又兴奋,电脑、手机、耳机、话筒、摄像头齐上阵,课件、题库、资源库一样也不落;教师发问、学生连麦,配合默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各授课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主要利用各类平台,采用“PPT+语音”混合、“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混合、“直播”教学、“在线辅导”等模式开展多样化教学。

  同步授课

  线上教学运行效果良好,但是对一些网络条件较差的地区学生,宁夏大学新华学院也做足了线下授课的准备,经过全面统计全院有18名学生因为家庭居住偏远,网络覆盖等问题,无法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学院也实施“人盯人”,组织代课教师电话联系 18 名学生,布置学习任务,通过电话联系进行答疑,开学后组织线下补课,保证同步教学,一个也不能少。

  同步监督

  成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建立“全体学院领导-院级教学督导-系级教学督导”质量监控体系,每天有一名院领导和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人员同步监督、同步听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开课3天以来,包括全体院领导在内的各级督导156人次已对195门次课程、339人教师人次进行了线上听课,实现了课堂监控全覆盖,做到了教师授课“节节有人听、次次有反馈、件件有落实”。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生们在线上课堂热情高涨,有网即学,找网也学。在学生课堂反馈中看到,每次网络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迫不及待地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0494925 2020-03-18 16:47
SRC-720494925 2020-03-0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