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方民族大学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西藏》

   北方民族大学    2016-03-28

  3月20-24日,校团委和各学院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及晚班会、晚自习时间集中观看了纪录片《西藏》,引导同学们增进民族团结,共筑中国梦。

  纪录片《西藏》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联合推出,分“神圣疆土”“盛世新生”“活佛转世”三大主题共6集,深刻阐释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面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发展和辉煌成就,在同学们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

  校团委组织全体学生会干部观看了该影片。西藏是祖国的神圣领土,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文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看完影片后,大家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历史展示、民族文化交流、民族知识普及等贯穿到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中,让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理念深深扎根在每名同学心中。

  法学院组织学生在模拟法庭开展观影活动,在一段段珍贵影像的带领下,同学们从历史文化、宗教习俗、时代新貌等多个方面对西藏的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了深刻直观的感触,感受到了雪域高原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电信学院围绕观影感受,召开了“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校园”主题晚班会。同学们在发言中说到,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作为新一代青年,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为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生科学院通过座谈交流、主题演讲、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帮助同学们结合观影所思所感,进一步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自觉抵制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社会和谐稳定。

  机电学院的同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边认真观看纪录片,一边展开交流讨论。大家认为该片系统清晰、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各个历史时期,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与祖国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一部内容详实、资料丰富、构思新颖、内涵深刻的生动教材,

  音舞学院、医学影像系的同学们对片中西方反华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策动制造的暴力事件深感气愤,大家纷纷表示要立场坚定、态度坚决的与各种错误思潮和行径作斗争,铭记历史教训,携手共创未来。

  管理学院、化工学院的同学们在观看了该片后,围绕片中主题,表达心中体会。班导师还通过自身经历,向同学阐述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平时加强沟通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将个人的理想奋斗与国家命运前途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一起加油。

  土木学院、阿拉伯语学院的同学们被西藏地区的壮美景观和当地社会的风土人情所深深吸引,深刻体会到了维护国家主权,增进民族团结的责任担当。许多同学表达了有机会去西藏走一走,看一看的美好心愿,去亲身感受西藏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的同学们结合纪录片相关内容,在班会上开展了“西藏知多少”互动问答,一问一答间,班会气氛活跃了起来,同学们在深入认识西藏人文历史,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学好专业知识,加强社会实践,为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贡献力量的热情和决心。

  本次观影活动,覆盖面广,持续性强,注重与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据悉,校团委将以“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契机,在团课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多方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营造“民族团结你我同创,美好家园大家共享”的和谐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