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如何解放嘴巴

   宁夏教育网    2015-04-16

  

  【资料图片】

  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3岁~6岁的幼儿,由于发音器官的完善,人际交往的扩大,语言词汇的丰富,思维能力的增强,他们的语言能力发展迅速,出现了质的突破:不仅表现在词汇量大大增加,而且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大大增强,还产生了表现自己语言天赋的冲动。也就是说,3岁~6岁的幼儿,已经不屑于充当别人的听众,他们渴望成为语言的主人!因此,必须解放幼儿的嘴巴,给他们发言权!

  幼儿教师与父母[宁夏教育网]要善于保留语言空白,“话到嘴边要吞下”,把语言表达的机会还给幼儿。也就是凡是3岁~6岁的幼儿能够说的,就让他们自己说!不要担心他们说错话,说错了才能够得到纠正,才能够改正,以后不再犯错!如何解放幼儿的嘴巴呢?

  一、丰富词汇

  开展词语接龙的趣味游戏来丰富、扩充幼儿的词汇。挖掘生活中潜在的教育资源,激活幼儿头脑中鲜活的表象,解放幼儿的嘴巴,他们就会娓娓道来,各抒己见。

  二、讨论问题

  根据幼儿语言发展的“最近发展区”创设不同层次的问题,并充分发挥同伴交往的优势,展开热烈的讨论,让幼儿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多立场的换位思考来解决“认知冲突”。

   三、创编故事

  通过续编诗歌、儿歌、看图创编故事,让幼儿自由联想,构思故事情节并完整表述。解放幼儿的嘴巴,通过丰富幼儿词汇,引导幼儿参与讨论问题,鼓励幼儿创编故事,就能够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培养出一个伶牙俐齿的幼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