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改革:学生和学校选择机会增多

     宁夏新闻网  2014-12-01

  

  【资料图片】

  未来高考录取方向可能会淡化批次,学生可以任意填写各校各专业的志愿顺序。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教育学会[宁夏教育网]第27次学术年会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谈松华介绍,实行高考改革后,未来高考录取方向可能不会再分诸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这样的批次,这将为学生和学校提供更多双向选择的机会。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是以前大家对高考的形容。但高考与高招其实应该只是从一个学习阶段走向另一个学习阶段的桥梁和过渡,所以它的功效应该是更多选择、更畅通便捷。

  9月初,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取消文理科,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诸多科目都是“学完即考”“一门一清”;而报考大学的时候学生可以从这些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不分文理科,让学生自己选择计入高考的科目成绩,这就像是给高考这座桥梁“扩容”,然后在一定程度上给予通行者“选择通道”的更多权利。

  这一次,谈松华所介绍的高考改革方案,可以说是这座桥梁的另一种扩容——不再分一本、二本这样的批次,学生可以任意填写各校各专业的志愿顺序。配合批次淡化,还有可能实行一档多投,学生可以向多所高校多次投档,双向选择录取。

  如果这些方案相继得到落实,我们就可以说高考这座曾经的“独木桥”被改造成了多通道、多层次、多出口的“立交桥”。淡化批次之后,学生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去选择专业,然后提出问题:学习这个专业哪家强?填报志愿的时候,即便某校不是一本,但如果那个专业是自己最想要的,学生也可以把它列为第一志愿。

  本月初,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根据该方案,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上海市教委新闻办表示,2015年春季高考将探索一名考生同时被两所高校预录取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考生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即可。

  这样的试点之后,我们期待的是更多地区的更多考生,可以像谈松华所说的那样:“向多所高校多次投档,双向选择录取”。这样的做法,等于是让考生在通过高考、高招这座桥梁时,可以停留一下、观望一下,看看哪一条“匝道”更适合自己,那一个出入口已经向自己敞开。

  把独木桥扩容成为一座立交桥,其根本的一点,就是把更多选择权交到学生和学校手中。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为自己未来的学习乃至就业做出规划。对于高校而言,打破批次、鼓励竞争,就可以刺激他们办出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拳头专业”。

  在现实语境下,高考既是桥梁,也是“指挥棒”。所以高考、高招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学校、把高考变成四通八达的立交桥,这也将对中小学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