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夏高校欲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人才和文化交流”智库

     新华网  2014-01-08

  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贸和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的缺口也逐渐显现。在正在召开的宁夏“两会”上记者采访了解到,宁夏大学等高校正在建设阿拉伯人才和国际化交流基地,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智库。

  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认为,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都为西北省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和国内唯一一个省级回族自治区,拥有成为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天然优势。

  “目前国内有43所高校培养阿拉伯语专业人才,但是由于内部学科交叉融合不够,学科间存在壁垒,导致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急缺。”齐岳说。

  在2013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大学校长论坛上,就有来自埃及、苏丹、阿联酋、阿曼等17个阿拉伯国家的27所大学校长以及中国20余所大学校长、专家学者聚首宁夏银川,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多领域国际人才。

  齐岳介绍,截至目前宁夏大学已经与阿联酋大学等7所阿拉伯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学分互认等方面签署了实质性合作协议,并完成阿语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中阿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机制方案,将于2014年全面启动。

  随着宁夏作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交流的窗口成为常态,宁夏在阿拉伯人才培养和国际化交流基地的建设方面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针对未来发展,齐岳建议,宁夏的高校应该探索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长周期人才培养体系,探索“阿语+经贸、法律、旅游等”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阿语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