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夏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推行艰难

     宁夏新闻网  2013-09-24

  高校开学后,发放助学贷款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宁夏的助学贷款先由校园地助学贷款起步,随后增加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北方民族大学,学生可任选一种形式贷款;宁夏大学则只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由于违约率高,校园地助学贷款的推行日渐艰难。

  贷款学生违约难催缴

  记者从宁夏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自2007年开始,宁夏大学不再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只完成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单的工作。宁大之所以不再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一方面因为贷款学生还款不及时,甚至拖款不还,使学校的形象、信用受损失:另一方面,银行发展在高校助学贷款的业务,虽然有政府补贴,可是也存在收不回本金的风险,因此银行对于学生助学贷款也就不那么积极办理了。

  校园地助学贷款过程中,不管是银行,还是学校,在此期间都承担一定的风险。比如,2001年,北方民族大学开始和工商银行合作进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贷款学生数138人,金额为172.76万元,由于违约率过高,工商银行退出该业务。之后,中国银行又参与北方民族大学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

  北方民族大学资助管理中心王老师为记者出示了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需要提交的材料,“除了申请表,还须提供学生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以及父母户口簿复印件和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即便这样,校园地助学贷款“还存在还款风险”。王老师说,“对于这些证明的可靠和真实性,学校只能通过穿着消费来观察学生是否真的经济困难,但对于他办理一些手续的过程没办法监督。”

  数据显示,北方民族大学申请校园地贷款的学生,从2010年的166人、总额291万元,下降到2012年的92人、总额154万元。目前进入自主还款的学生有490人,逾期人数94人,不良率10.1%,违约率12.3%。

  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放出的助学贷款,有些可以通过联系家长上门催缴的方式收回,而少数情况下,由于学生及家长变更了联系方式、住址,则贷款根本无法追回。此外,学校不允许扣毕业生的学位证或毕业证。王老师说,毕业后,大部分学生都在外地上班,这样一来,异地催款更是难上加难。

  不及时还款会咋样?

  记者从中国银行西夏区支行获悉,助学贷款每个同学每学年最高贷款额度为6000元,贷款用于弥补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不足,贷款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分期偿还或一次偿还,还款年限最长毕业后6年。还款时间和学生所承担的利率为正比:1至3年为5.76%;3至5年为5.85%;5年以上为6.12%。在校期间是没有利息的。

  相对于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借款学生不需要担保人或有效资产抵押、信用户评定等证明。而还款利率都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而定的,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最长还款期限为10年。

  如果学生不按时还款会有什么后果呢?中国银行个人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说,贷款学生毕业之后2年内开始计息,未按贷款合同约定期限归还贷款的,将根据实际逾期金额和逾期天数计收罚息。另外,拖欠助学贷款同样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一旦被银行打入“黑名单”,包括今后的个人房贷、车贷、信用卡办理等,都将受到严重影响,并影响在有关单位就业时的诚信审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