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银川中小学生信息收集工作完成 月底完成录入

     银川晚报  2013-09-04

  原标题:宁夏学生数据信息全部录入国家系统

  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银川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银川市中小学生信息收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区电子学籍信息录入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10月底前所有数据都将进入国家系统。

  学籍一人一号究竟意味着什么?“学籍一人一号,简单地说就是学生一入学就将拥有一个学籍号,该学籍号将跟随学生上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等,直到完成学业为止。”银川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小林如是说。那么,实行学籍一人一号后和没改变之前有什么区别?又有哪些好处呢?进行了采访。

  学籍“空挂”再无可能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跨省份、跨地区转学、升学的现象也随着增多。跨省份、跨地区转学就会出现一个学生有两个以上学籍现象的发生。为了杜绝学籍“空挂”的现象,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据了解,这也是第一个全国性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

  “一个学生怎么会出现两个以上学籍?”不少家长不解。“比如,一个学生在银川读书,拥有一个学籍,但后来转到其他城市上学,那么该学生在新城市新学校又会新办一个学籍,此时,该学生就拥有两个学籍,以此类推,有些转学普遍的孩子会拥有多个学籍。”马小林解释,《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后,这种情况将不再发生,因为每个学生的学籍号都是统一编码,都将是唯一且终身使用的。

  高考移民无缝可钻

  电子学籍的出现,除了逐步减少多学籍现象的发生,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杜绝学籍造假和高考移民。众所周知,每年高考,都会有不少高考移民现象出现,而此次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有效地解决学籍造假、高考移民等频频出现的问题。

  “每名学生的学籍档案基本信息将只采集一次,主要在小学一年级入学时采集,学生在进入更高年级或更高教育阶段时其学籍档案基本信息均采用第一次采集的数据信息,这样就很方便跟踪学生就学转学动态,防止一些学生钻“高考移民”的漏洞。除此之外,电子学籍还将实现全国联网,对学生进行电子身份管理。”马小林说,这样以来,每位学生的信息都是透明的,根本无法作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