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夏高校2014年研招将受冲击 在读多为公费

     新消息报  2013-02-20

  原标题:2014年秋季起研究生全自费 宁夏研究生招生受一定冲击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6日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这意味着从2014年秋季起,研究生将没有公费生一说。对此,记者采访了我区的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医科大学,相关人士均表示,由于宁夏是偏远地区,目前在读研究生大多是公费生,所以2014年招生全部改成自费后,对招生会有一定的冲击。为了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各高校会进一步加大对研究生的奖助学金力度。

  目前在读研究生多为公费

  北方民族大学负责研究生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策对该校研究生招生影响较大,虽然学校开始招收研究生的时间不长,也没有推免权(即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但所招的研究生70%-80%都是公费生。“我们的学生多来自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家庭条件相对困难。如果读研费用全部让学生自己负担的话,一年8000元的学费,再加上生活费,两三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一些学生可能会因此而放弃读研。”

  对于2014年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也可能会犹豫而就此放弃,想着毕业后早点就业早点挣钱。

  据了解,宁夏医科大学2012级的研究生是458人,其中近50人是自费,其他都是公费。相关老师表示,宁夏属于偏远地区,很多学生是从其他学校调剂过来读研的,他们就是冲着公费的优势,2014年全部改成自费后,有些学生可能就不会选择来宁夏就读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