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何桂琴:教书是我最大的幸福

     人民日报  2012-10-08

   原标题:何桂琴 “教书是我最大的幸福”(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好老师,工作时遇到好师父,成家时遇到好伴侣。好的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教你做人做事,还会让你看到世界的精彩与生命的美好。遇到他,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回民中学的学生来说,何桂琴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何桂琴出生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这个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地方,时常让人想要逃离。但22年前,以优异成绩毕业的何桂琴毅然选择回乡,成为一名中学数学教师。

  第一次上课,她准备了整整10页的教案,但一节课下来,何桂琴很失落,“我觉得自己特别差,什么都没讲明白”。但她从不轻言放弃,别人备课用2小时,她就用4小时;别人睡觉了,她还在琢磨怎么才能把数学课讲得生动……4年后,在固原地区“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中,何桂琴一举得奖。

  对何桂琴来说,备课不止备知识,还备学生的不同特点及相应讲课方式。她的课堂,从来都是学生说得多、老师讲得少,不是填鸭式灌输,而是带着学生思考。

  农村孩子内向,不愿与人沟通。何桂琴采取的策略就是“逼”。每隔一段时间,她就挑出一名内向的学生当“小老师”,让他给同学们讲课。有些孩子不愿讲英语,何桂琴就组织了一场英语歌曲大赛。“后来,台上的孩子握着话筒不放,台下的孩子还一直嚷着要上台。”说起与学生的“斗智斗勇”,何桂琴笑起来。

  “事实上,我也在学习。”身为数学老师,何桂琴却经常听别的课,她学习语文课的表达方式,模仿英语课的轻松幽默,体会音乐课的节奏感,力图把枯燥的数学教出美感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